2010-09-20

路燈

這個標題名聽起來好像學生時代的作文題目,通常這類作文會用抒情+記敘的方式來書寫,中間插入一段編造的小故事或情境,結尾論理一下卓然獨立默默明亮著黑暗角落的街燈,其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之類的,完。

這種四平八穩的寫法成績通常不會太低,但現在看來還真好笑,只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八股罷了。

然而我真心喜歡路燈,尤其是橋上的路燈。

小時候爸媽偶爾晚上開車載我們外出,只要行經橋上,我就會很開心地卡在後座中間的位置,兩手扳著正副駕駛椅背,自前車窗看著燈影往我身後快速退去,我覺得它們像是地上的流星,不斷飛快地向後劃過,殘影與實光相交疊,洩流成兩道星河。

從遠處觀看橋燈又是另一種風情。白、黃、紅、藍各色小小的光點,加之倒映於河面上的落影,拼組成亮晶晶的一片美麗。

以前的我會這樣描寫:點點燈光就像寶石一樣,點綴在黑色天鵝絨般的夜空中。但現在還這樣寫就low掉了。燈光就燈光ㄇㄟ不必跟寶石一樣,況且從沒見過台北的夜空啥時像塊黑色天鵝絨,應該說,就連那種布料長什麼樣子都不太有概念。

但我想不出新的詞彙多作形容了,所以就先這樣子吧!退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