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08

林韜 咿咿咿

我喜歡讀小說、散文,偶爾還有劇作,我喜歡那種中心思想或主題比較明確性的東西,能夠框出個「主旨」的事物會讓我比較安心,所以不太愛接觸札記("旅遊類"例外)或日記(邱妙津「蒙馬特遺書」例外)類的作品。

通常我對一個作者純粹性地喃喃自語缺乏興趣,那種意識無節制的漫遊個人比較認可發生在藝術創作上,文學創作這樣搞則比較沒辦法接受,當然無論小說及散文也是作者在傳達自己的思考模式或想法,但因其意圖比較隱約,所以我可以自行擷取認同的部分,不必像面對手記式作品時,整個招架不住作者直接且滔滔不絕地思想攻勢。

對我來說,這本「咿咿咿」太意識流了,外加慘綠青年強說愁,所以儘管它輕薄短小、版面空白又超多,仍讀得我好累、頭好昏,而且毫不例外地我又被作品中反反覆覆要表達地抑鬱氛圍所影響,因此現在的我好抑鬱呀!

讀到後半段覺得有比前面來得好看一些,並且蠻喜歡其中一段話:
『愛倫猜想;年這單位又算什麼;不過是在太陽旁邊沿線繞了一圈;計時本身就很可笑-一切多半是偶然,不然就是受物理動力牽引,或是過去早已種下的前因 (就像一個嘗試解開自己的數學題,世界這團停不下的物質,難道不就是國中那些無止無盡的冗長數學題嗎? )。p.128』

補充:林韜這本讓我聯想到Charles Bukowski(查理布考斯基),其實我只看過他一本「Tales of Ordinary Madness(常態的瘋狂)」,當然兩者間有差異,但同樣讓我讀得喘不過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