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02

張曉風 步下紅毯之後

這本散文集曾是我心目中的聖經,曉風老師是我第一個、也會是最後一個崇拜過的偶像。 如果沒記錯,讓曉風老師最為成名的是她《步上紅毯的另一端》,但我更愛這本《步下紅毯之後》集結的作品,文字華美、情緒充沛飽滿,深深影響少女時期的我種種用字遣詞,美麗的形容詞加上大量使用排比文句,影響我直到很久之後。

就一個不愛重複閱讀的人而言,曉風老師這本書我則反反覆覆讀了至少5遍以上,算是極高的紀錄。

當年推甄大學時知道曉風老師也任教於我要報名的學校,開心得不得了,終於可以見到偶像了,面試前還把老師的東西拿出來研究一番,心中超想跟老師說上話。最後順利進入學校就讀,但從學姊與修到曉風老師課的同學口中,我的崇景和仰慕啵得一聲幻滅了。

其實老師現在擔任立委我一點也不奇怪,她曾使用另外一個筆名「可叵」專門寫些針貶時事的文章,所以前兩年為202兵工廠綠地請命可算是曉風老師一貫作風,猛地下跪之舉是容易激昂、戲劇化又易於感懷的她可以想見的舉動,至於老師其他的言論以及行為我就不再多做評論了。這種感覺像是初戀,曾經拿出全心全意最愛的,雖然最後已經不好了,但還會對對方有點憐惜。

這次再次重讀《步下紅毯之後》,對現在的我而言其文字及情感稍顯青澀、略為矯作,然而少女的我活在這本書裡面,當年初次讀到時的目眩與激昂,我仍記憶猶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