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23

高老頭 Le Pere Goriot

More about 高老頭

巴爾札克的「人間喜劇」系列小說可說是法國十九世紀前半期社會寫實的縮影 → 沒讀過《高老頭》等於不知道「人間喜劇」為何物 → 英國評論家毛姆將《高老頭》列為世界十大小說之一。所以我能讀完《高老頭》應該是件值得額手稱慶的事。

這真的是本好書,翻譯的也不錯,我看的這個版本前面導讀與序薦部分也寫的很好,只是我太久太久沒看寫實文學了,應該說我一直很害怕看寫實文學。

聽起來像個矯情的爛藉口,但我很容易被不愉快、現實的人性與事件影響情緒,本就悲觀的個性會被晦澀的心情壓得更喘不過氣,所以乾脆選擇逃避,躲在非現實的故事裡才不容易受到波動。

《高老頭》就蠻挑戰我的底線,不孝自私的女兒、踩過別人頭上以追求飛黃騰達的種種手段、無情又欺負弱小的嘴臉,儘管寫得是19世紀的巴黎,但人性從古至今沒變過,同樣的把戲只是套進不同的時空重複上演罷了。

所以裡面惟一名義上的罪犯 - 佛特漢反而因為壞的理直氣壯又坦白而讓我服氣,另一個本是小配角的「比揚雄」從頭到尾都是個正直知足,身處大染缸卻不沾染惡習的青年,成為我最愛的人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