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25

立秋的聯想

在台灣,立秋後跟未立秋,白日的氣溫一樣溽熱,所以之前從不覺得農曆上標示的節氣與實際生活有何關聯;直到今年,一過了立秋,早上醒來開始會打噴嚏、流鼻水,嘴唇乾裂的老毛病也一天比一天嚴重,我才發覺節氣對人體真的有影響,尤其當人變老了以後。

以前逛藥妝店看的都是化妝品,現在則站在保健食品區前沉思,是不是該買個綜合B群?這個年齡吃護膝蓋的藥會不會太早了?

把話說回嘴唇乾裂這件事。我從國中開始就會這樣,最嚴重時把手指往嘴上一抹,乾裂的表皮便如魚鱗般紛紛脫落並且龜裂出血,所以無論四季我都護唇膏不離身。

但很奇怪的是,每當覺得不舒服要拿出護唇膏補擦時,總會遇到一種女人,見到我的舉動便問:妳容易嘴唇乾燥喔?我說:是啊……。語音還沒落下對方話頭就緊跟著說:我也是耶!因為我身體比較虛冷,所以每次變天呀,就………………。

接下來都在聽她發表自己的身體多麼纖細敏感,而一旁的我因為個頭高大又體型壯碩,因此理所當然應該身體強健,似乎不懂生病為何物才對。等她作完了結語,好像剛剛拿出護唇膏的人是她不是我。

相似的情形也會出現在當我說「我怕冷」時,好險在很早之前我就明白,沒有後續長篇大論的人才是可靠真實的好朋友,至於那些纖細敏感的女人,就微笑加點頭聽她講完就算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