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17

是我的海

離開和平島的時候我獨自坐在海堤邊,重複聽著蘇打綠「是我的海」,依依不捨地結了訓,離開前跟熟悉的海岸以及一起受訓的朋友約定,我們要再回來敘舊,轉眼間卻過了近三年才重新踏上這裡。

坐著平快車到基隆火車站,搭上久違的101號公車,先去海洋大學前愛吃的「捌壹捌麵館」嗑午餐,再沿著馬路走到當時每天散步的海堤,面對龜山島吹著海風聊天,然後回頭走過和平橋 - 以前我們常在漁港邊看熱帶魚覓食。

走到了久違的基隆職訓局,親切的股長還沒退休,而且記得我名字!寒喧過後上樓看看以前的教室,哈哈!一樣老舊的設備,但充滿了很多回憶。

當時就覺得基隆是個很妙的地方,它同時具備了海岸小港與山城小鎮兩種氣氛,既波瀾又婉約、敦厚同時豪邁,那時曾動念要在和平島置產久住,但最終不敵潮濕的天氣作罷,冬天時棉被似乎永遠都不乾。

但我不會忘記傍晚出發釣透抽的漁船,一艘艘船底發出綠光的小艇,朝海平面遠處駛去;以及清晨從台北搭客運在高速公路上,微光中遠方的山是黑黝的,白茫的霧氣圍繞在山邊似一幅寫意潑墨;還有黃昏時和平橋上的釣客蹲在地上,正解著纏到河豚的漁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