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22

古希臘人體之美

感謝高中好友M同學邀我免費去看「大英博物館珍藏展-古希臘人體之美」,本來因為預算問題這個展被俺屏除在外,加之對健美的裸男裸女不是很有興趣,所以不想跑一趟,不過現在倒很慶幸來參觀了,希臘雕刻對人體的線條掌握及其張力真是沒話說,觀看實品才感受得出那種力量迸發的驚奇。

此展一樣在故宮,可是位在旁邊的側館,因此沒有大陸觀光客,人好少,安安靜靜的,喔!真享受!但是所有展品旁邊貼的資訊欄介紹都超簡單,所以一定要租導覽,語音導覽是蔣勳錄的,內容很不錯,蠻值得一聽。

展品多半是雕像、青銅像與繪畫陶瓶,刻畫之人物有的傳神、有的戲謔、有的典美。

「擲鐵餅者」是這次主打,也是我本來不想去的原因,『啊不過就是個裸體猛男』原本這樣想著,實際看到作品是接近等身的大小,才發現雕刻者無論在腳趾頭、小腿、手臂上的青筋,還有屁屁跟背部的肌肉都處理得栩栩如生,尤其那個左手呀跟真手一樣,好像握上去會有溫度似的。

有一座愛之女神愛芙羅黛蒂的半身塑像,後頸到上背那邊雕刻出非常優雅的線條,但俺跟M同學看著看著忍不住嘴賤了起來。

我:ㄟ,她也有頸紋耶!
M:嘿呀!她的上臂比我粗ㄋㄟ!
我:而且胸部應該只有B吧!
M:另外一座還有小腹呦!

不好意思,以上兩個身材不佳的女人在自我安慰中。

這座「宙斯青銅雕像」只有20公分左右,但在希臘時期有位名雕刻家用黃金與象牙製作造型相似,但高達十三公尺的宙斯像。蔣勳的語音導覽用充滿磁性的聲音說:但後來完全佚失……。當然啦!13公尺高的黃金我也不管它是不是稀世珍品,能敲下多少就敲多少怎會客氣。

其餘部份就自己去參觀吧!



紀念品部分我很推薦一個50元的小東西。先跟櫃檯買一個約一元硬幣大小的圓形金屬片,有一個有點像投扭蛋的機器(忘記拍下來了),內有四個圖案可選,然後轉到想要的圖案上,把金屬片放進去投幣孔中,再用力轉把手,就幫你壓製成了橢圓型的金屬幣。我選獅身人面獸斯芬克斯的圖案,便宜又有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