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21

文藝紹興-南宋展

大學時因為地利之便,三不五時就散步到故宮那邊閑晃,窩在側面的圖書室K期考、找資料。當年的故宮好安靜,安靜到近乎陰森,當然也可以說是莊嚴肅穆;學生票便宜到不行,如果是由教授帶隊參觀,一紙公文先去,就整班免費進場。

不像現在的故宮,團進團出聲音又大到不行的大陸客塞在每個角落,然後有偷拍照的日本歐吉桑被我制止,以及沒氣質在那邊裝氣質穿著高跟鞋扣扣扣不斷踱步的三人組,還有還有川流不息的導覽團,啊啊啊~故宮怎麼變這樣了!為什麼不能讓我安靜的看展覽!3小時內我不停地跟上升的肝火進行拉鋸戰。

話雖如此,仍然很推薦這場展覽。南宋是中國歷來朝代中,文化最「雅」、最精緻的一個時期,不論在文學、思想、繪畫跟書法上都有極特出的風格,而這次的展覽算是一網打盡。

進行展覽前我建議可以先在家看官網的影片導覽,有一個比較初步的概念參觀時會更有fu,或在故宮210室也有相同的導覽影片。此外跟我一樣怕吵的人可以吃個早午餐,11點左右進場,先去二樓展區,看完再參觀一樓時,差不多中午人潮退去吃飯,就可以安靜地看完一樓的展所。

我很喜歡宋代的瓷器,尤其是汝窯青瓷,心中的絕美第一名,幾年前有個「大觀展」,便有幾件從未展出過、未來也不會再公開的珍品,但那次展覽俺記錯時間,居然錯過了,嗚啊啊,搥胸頓足呀!俺這輩子永遠無法抹滅的痛!

「南宋展」沒有汝窯的出品物,但官窯的冰裂紋青瓷以及定窯的白瓷也很美麗,定窯的白瓷有一種溫婉敦樸的感覺,配上邊緣一圈褐紋,自成其風格;吉州窯有件作品-烏金釉葉紋碗,十分特別的設計,根本不像是古人的東西,比較像現在作品,超有趣。



典型的南宋雅士風格還能在他們用的文具上看出,洗毛筆的盆子居然做的那麼細膩,筆架硬是給他刻成山景,我真是服了。


至於中國書法與繪畫我比較看不懂,但每幅字真的很美這點到品味的出來。繪畫作品或許是年代過久、或許所用的紙張顏料之性質,使得現今已變得糊糊看不太清楚,欣賞不到細節與色澤便難以多有感受。不過見到朱熹、宋高宗、馬遠、范成大等等這些課本上古人的親筆字跡也夠酷了。


繪畫方面我喜歡「梁楷-潑墨仙人」與「夏珪-溪山清遠」。梁楷筆下的仙人敦厚憨直,可愛至極;「溪山清遠」是長幅巨卷,如果作品能夠更垂直放置,讓人能站遠一點整幅欣賞就更好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