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0-18

生活是什麼

我曾經無數次自問、問人、翻書、查資料:「人為什麼要活著?」「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?」疑惑至今仍然無解,但我學會了有些問題沒有正解,或者,不必解。

Smile*Ripple問了我一個問題,「生活是什麼」。我直覺浮出的句子反而是,你幫「生活」下的註腳抑或範圍又是什麼,問題中所謂的「生活」意同「生命」?「人生」?還是包括了「未來的生活」類似「夢想」這類的詞彙?不過以上應該純粹是自己想太多。

我認為的「生活」是「能夠在居不易的台北都會區自立活下去(含支付龐大的開銷及房貸),並且還有餘力照顧家人(無論物質與情感方面)」。

真實的生活沒有存在多少個浪漫的字眼,拆解過後剩下的多是赤裸裸的現實,在現實的夾縫中能用殘餘的心力擁有所愛(家人、愛人、寵物、朋友、嗜好etc.)並相互陪伴,能做到如此已是條鐵錚錚的無敵金剛值得拍手喝采。

我覺得一些很local、聽到爛掉的老生常談其實已經幫「生活」下了很好的註解,是缺乏了點打進人心的驚奇與power,可能不適合年輕的靈魂側耳,但多多少少有點參考價值。又或許,與其問「生活是什麼」,不如改成「未來十年從一早睜眼起床直到再次安睡,以及一週七天當中的每一日,自己想要怎麼度過。」用更具體化的描述來幫助答案的釐清。

我現在的生活還沒做到上述自己想要的模樣,但有了明確的目標,便可以安心篤定地每天多跨出一小點成功往理想型模邁去,過程雖累但很踏實。

最後,希望這篇贅文有一點點回答到你的問題。

祝 愉快

Susan L.

3 則留言:

snail 提到...

:)
我想你是個特別的人,我很喜歡文字有味道的人,一個人有多特別,從他的文字便可略知一二。
謝謝你回答了我問題,這是一個獨特而深刻的答案。

攤主 提到...

不客氣^^

lock 提到...

最近看了一部西片, 叫clarlie st. cloud, 我喜歡電影的主題: Life is for Living, 簡單一句道出了生命的意義!